双周挪威要闻(2024.3.23-4.5)

2024-04-07 23:53

3月25日,挪通社报道,由挪工商联合会(NHO)委托凯度咨询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将有半数挪威人在复活节期间度假,其中的80%将选择在挪国内的山中度过;前往欧洲其它地方度假的挪威人比例则较去年增加3%—4%。

3月27日,挪电视二台(TV2)报道,挪进步党主席利斯特豪格称,该党主席团的3名成员将共同否决政府堕胎委员会多数成员“将自行决定是否堕胎的期限提高至怀孕第18周”的提议。利强调,未出生的生命同样应受法律保护。

3月28日,NRK报道,据有关机构统计,在过去十年中,挪向丹麦、瑞典、德国等国人士出售的度假屋数量翻了一番,价格居于400万至600万挪威克朗之间的小屋或公寓最受青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挪威克朗汇率相对较低以及气候变化导致的滑雪游客北上。

3月31日,《世界之路报》报道,挪财政大臣、中间党主席韦杜姆在复活节假期期间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挪应在郊外建造更多的度假屋,此举有助于刺激地方经济。

4月3日,综合消息,挪议会当日上午先后两次收到炸弹威胁。奥斯陆警方随即赶赴议会大厦加强安保,禁止所有人员出入大厦,封锁附近街道,并出动搜爆犬。正在进行的议会审议未受明显影响。当日12时许,警方宣布议会周边安全,并逐步解除封锁,第一次威胁的发出者已被控制,但未查明第二次威胁的发出者。挪议长加拉哈尼、司法与公共安全大臣梅尔等人表示,针对民主制度和议会的炸弹威胁令人不快且难以接受。

4月2日,英国路透社报道,根据该社和分析师计算,挪道路上的纯电动车数量可能将于2024年底或2025年初超过汽油车,挪有望成为首个实现该目标的国家。这项转变得益于慷慨的激励措施,部分原因归功于挪庞大的石油天然气财富。根据挪公路管理局数据,截至3月15日,电动车占挪290万辆机动车的24.3%,而汽油车占26.9%,这相当于汽油车领先近7.6万辆,远低于挪2023年全年纯电车销售量10.46万辆。另据挪公路联合会(OFV)数据,纯电动车今年1月在挪销售占比达到创纪录的92.1%。分析师同时指出,挪电动车数量仍需数年方能超过柴油车数量。

4月4日,挪海产局网站消息,2024年前三个月,挪海产品出口额为402亿挪威克朗,较去年同期减少3%。挪海产局CEO克莱默称,由于挪威克朗疲软和价格高企,1月和2月出口额有所增长,但3月份出口下滑主要由于货币效应减弱且部分海产品产量有所下降。